馆舍介绍

北京外国语大学档案馆馆藏介绍

一、综合档案

档案馆综合档案科现保存两个全宗档案,即:北京外国语大学A全宗(原北京外国语学院)和北京俄语学院B全宗。

A全宗是中央外事学校→外国语学校→北京外国语学院→合并后的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各个历史时期的档案。A全宗档案包括:文书档案、教学档案、科研档案、外事档案、基建档案、会计档案、出版档案、名人档案、声像档案及实物档案等十大类。截至2010年12月,A全宗档案共有48746 卷。照片档案9185张,光盘46张、录音、影像磁带 127盘、几百件实物档案和人事卡片49859张。

B全宗是北京俄文专修学校→两院合并前的北京俄语学院的档案资料。共有1231卷。其中永久保存的档案213卷,长期保存的档案918卷。B全宗档案包括党群档案、行政档案、教学档案、会计档案四大类。

馆藏档案时间跨度自1949年4月至今。珍贵档案呈现各类载体材料,内容不仅包含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贺勉题词、亲笔批示、视察讲话、录音和照片,还包含外国首相、总理来访照片;不仅包含大批在学校任过教的外国专家档案,还包含外语界知名教授的档案。自建馆以来,许国璋先生的书稿、用品,原大学校史展展出的实物;大使来访、学术研讨等国际交流照片;65周年、66周年校庆,教学评估、党建评估,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外交官论坛等学校重大活动照片和文件材料;外研社、住宅楼、学生食堂、大学生体育馆、新办公楼等建筑物的基建资料以及学校各单位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档案相继进馆,馆藏资源日益丰富。

二、人事档案

档案馆人事档案科管理着全校在职干部、教师、学生、工人、集体合同工和离退休人员、各类出国人员以及死亡人员的人事档案9191份。人事档案科还保管着一套自1949年中央外事学校进城以后的历年来所有正式在编的干部、教师、学生、工人等各类人员的人事卡片共6万5千多张。

人事档案记载、反映了个人经历、社会实践、德能勤绩等方面的情况。

人事卡片的主要内容包括:自然情况、政治面貌、个人简历、家庭情况、通讯地址、电话、邮政编码、入校时间、所学专业、离校日期、人与档案的去向等。近70年来,凡是在我校正式学习、工作过的人员,学校都保存一份人事卡片。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